空丘

摘录及随想《尼采:在世纪的转折点上》下


''对于人生的探索不能靠抽象的逻辑思维,而要靠真切的心灵体验''


''这是什么''这个问题总是以''这对于我是什么''这个问题为基础的

''所以,对于个人来说,''自我认识''近乎是不可能的,凡是得以进入意识的偏是他身上的非个人性的东西,平均化的东西。每个人的行为在根柢上是个人的,独一无二的,可是一旦进入意识,就变得面目全非了''


''尼采认为,所谓目的只是我们的幻想,其实是''需要''的铁手,摇着''偶然''的骰子盒,决定着我们的行为''


(冲动无法满足时的移置方式:梦幻、替代、升华、遗忘)

''一种受压抑的冲动为了在假想中得到满足,往往会歪曲记忆,故意遗忘''


''词语在形成之初就带有任意性,可是一旦形成就取得了支配我们思想的威力''

''人们不但不去揭穿语言的遮蔽作用,反而有意无意地借助语言的遮蔽作用来逃避自我,逃避深刻的内心生活''

''在现代社会,语言的非个人性使它成了操纵个人的有效工具。商业广告,竞选演说,大众传播媒介,各式各样的语言闹铃响成一片。人人争着说话,可是谁在思想呢?愿意思想的人又到哪里去找一块安静的地方呢?''


''用创造反对安于现状,用''自我''反对个性泯灭,用本能反对片面理性''


''要使  ''对于道德成见得思考''  不成为  ''对于成见的成见''  ,我们就必须站在道德之外的一个位置上,超于善恶之外''


''对于道德的否认:第一,否认某人的行为是出于所谓道德的动机,也就是说,动机本身就不真实,真实的动机却是不道德的,经过自我欺骗作用而化妆成了道德的;第二,动机是真实的,然而这动机却是一种根本错误的道德观念。''

''尼采强调;我之否认道德,正如否认炼金术,是不承认起大前提。许多不道德的行为仍然应该反对,许多道德的行为仍然应该提倡,但是两者都须出自与过去不同的根据''


''根本不存在道德事实,道德仅是对一定现象的解释''


''道德源于需要''


善恶是相对的,人愈求升到高处和光明,他的根就愈往下扎,向黑暗,向深处,——向罪恶


''人成为道德的——绝非因为人是道德的!服从道德可以说奴性的,或虚荣的,或利己的,或盲目的:服从本身无道德可言''


''问题在于:怎样使欲望精神化,美化,神圣化,也就是使之升华''


''人们的痛苦是很难想通的,无论你怎样去体会别人的痛苦,只要不是身临其境,还是体会不了。最好的办法是尊重他连同他的痛苦,不要用你的同情使他的痛苦平凡化。那些爱表同情的人,内心深处是在寻求一种作为施恩者的满足''


''人与人之间是应当保持一定距离的,这是每个人的''自我''的必要的生存空间。你刚好要独自体验和思索一下你的痛苦,你的门敲响了,那班同情者络绎不断地到来,把你连同你的痛苦淹没在同情的吵闹声之中''


''同情不知道尊敬伟大的不幸,伟大的丑陋,伟大的失败。同情的手可以破坏了伟大的命运,创痛的独特,和忆着伟大罪恶前进的特权''


''一个人要做到真诚,必须对人生有真实的体验,以自己的全部热情感受过人生的悲欢离合。'你们亲身体验过历史吗?体验过颤栗、地震、长远的悲痛、闪电似的快乐吗、你们曾经同大大小小的傻子一起傻透了吗?你们真的负担过善人的大梦和深忧以及极恶的人的苦与乐吗?有之,则可和我谈道德,否则就不必了!'道德并非从外面加于人生的戒条,而是人生智慧的结晶。''


''无论如何,只要有一个完美无缺的正人君子出现,那里的人们就要遭罪了。难怪尼采说:''当我最因一个人受苦时,我并非苦于他的罪恶和愚蠢,毋宁是苦于他的完美''......一个真实的人,一种独特的个性,相反必有突出的优点和缺点,袒露在人们面前,并不加道德的虚饰,而这也就是他的道德''


''我不主张一千年来不可避免的结果,要由个人来负责''他反对的是时代的迷途和人类的颓废


''现代教育的弊病是扼杀本能和个性。现代教育的原则是培养社会所需要的第二天性,可是,从不照顾到人的第一天性。一旦第二天性成熟了,第一天性却枯萎了。很少有人能在第二天性的保护下使第一天性成熟,然后蜕掉那张蛇皮''

''现代教育却工厂化了,固定的教材施于一切人。学生完全没有主动权,把生命耗费于死的学问,好像这便是他不能吧服从的命运''


''真的,我的朋友,我漫步在人中间,如同漫步在人的碎片和断肢中间!......我的目光从今天望到过去,发现比比皆是:碎片、断肢和可怕的偶然——可是没有人!''


''艺术,只有艺术,才使人生值得一过''


''尼采用希腊神话中的光明之神阿波罗来命名这种美化人生的冲动,称之为日神冲动''


''就算浮生若梦吧,那你就应该热爱这梦,精神饱满地把这梦做下去,不要失去了梦的精致和快乐''

''绝世的佳人,若用科学的解剖刀来解剖,也只能剩下一具丑陋的尸骨。生命也是一个美女,不应当用解剖刀来欣赏她''


''追求与自然打成一片,渴望通过艺术而与永恒合为一体,讴歌梦与醉,正是浪漫主义的主要特色''


''人是一堆无用的热情''


''既然终有一死,生命还有什么意义?''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