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丘

摘录《瓦尔登湖》

“眼前的痛苦之沉重也说明过去的经历之甘美”


“因为,没有人会削足适履的;只有合乎尺寸的衣履,才能对一个人有用”


“得到它们倒是容易,舍弃它们可困难了”


“为了谨防患病而筹钱,反而把你们自己弄得病倒了”


“人类在过着静静的绝望的生活”


“在人类的所谓游戏与消遣底下,甚至都隐藏着一种凝固的、不知又不觉的绝望”


“在今天人人附和或以为不妨默认的真理,很可能在明天就变成虚无缥缈的氤氲”


“这里就是生命,一个试验”“可是从圆心可以画出多少条半径来,而生活方式就有这样的多。一切变革,都是值得思考的奇迹,每一刹那发生的是事都可以是奇迹”


“不仅要观日出和黎明,如果可能,还要瞻仰大自然本身”


“人们赞美而认为成功的生活,只不过是生活中的这么一种。为什么我们要夸耀这一种而贬低别一种生活呢?”


“因为人们关心的并不是真正应该敬重的东西,只是关心那些受人尊敬的东西”


“巴黎的猴王戴上了一顶旅行帽,全美国的猴子学了样”


“有的人脑子里是长蛆虫的,是从不知什么时候起就放在那里的卵里孵化出来的,连烈火也烧不完这些东西”


“我就想到,每一个觉得日子艰难的人可以花一元钱买这样一只箱子,钻几个洞孔,至少可以放进空气,下雨是和晚上就可以住进去,把箱盖合上,这样他的灵魂便自由了。他可以自由自在地爱他所爱的了”


“多少人因为要付一只更大更宏丽的箱子的租金,就烦恼到老死”


“一个阶级的奢侈全靠另一个阶级的贫苦来维持”

“我桌上,有三块石灰石,非得天天拂拭它们不可,真叫我震惊,我头脑中的灰尘还来不及拂拭呢”


“看啊!人类已经成为他们的工具的工具了”


“文明人不过是更有经验、更为聪明一些的野蛮人”


“我主张他们不应该以生活为游戏,或仅仅以生活做研究,还要人类社会花高代价供养他们,他们应该自始至终,热忱地生活”


“说不定那时候他们已经失去了开朗的性情和旅行的愿望了。这种花了一个人的生命中最珍贵的一部分来赚钱,为了在最不宝贵的一部分时间里享受一点可疑的自由”


“然而人们常常挨饿。不是因为缺少必需品,而是因为缺少了奢侈品”


“我的最大本领是需要极少”


“商业诅咒它经营的一切事物,即使你经营天堂的福音,也摆脱不了商业对它的全部诅咒”


“我希望世界上的人,越不相同越好;但是我愿意每一个人都能谨慎地找出并坚持他自己的合适方式,而不要采用他父亲的,或母亲的,或邻居的方式”


“一般能够做到的合作只是很小的部分,而且是表面上的;要有点儿真正的合作心意,表面上反而看不出来,却有着一种听不见的和谐”


“合作的最高意义和最低意义乃是让我们一起生活”


“没有比善良走了味更坏的气味了”


“因为我就怕他做的好事做到了我身上,——他的毒素混入我的血液中。不行——要是如此,我倒宁可忍受人家在我身上干的坏事,那倒来得自然些”


“一千人在砍着罪恶的树枝,只有一个人砍伐了罪恶的根,说不定那个把时间和金钱在穷人身上花得最多的人,正是在用他那种生活方式引起最多的贫困与不幸,现在他却在徒然努力于挽救之道”


“慈善几乎可以说是人类能够赞许的唯一美德。不然,它是被捧上了天的;是因为我们自私,所以把它捧上了天的”


“他的良善不能是局部的,短暂的行为,而是常持的富足有余,他的施与于他无损,于他自己,也无所知。这是一种将万恶隐藏起来的慈善。慈善家经常记着他要用自己散发出来的那种颓唐悲戚的气氛,来绕住人类,美名其曰同情心。我们应该传播给人类的是我们的勇气而不是我们的失望,是我们的健康与舒泰,而不是我们的病容”


“你们要尽可能长久地生活得自由,生活得并不执着才好。执迷于一座田园,和关在县政府的监狱中,简直没有分别”


“情醒就是生活”


“我不希望度过非生活的生活,生活是这样的可爱;我却也不愿意去修行过隐逸的生活,除非是万不得已。我要生活得深深地把生命的精髓都吸到”


“嬉戏地生活着的儿童,反而更能发现生活的规律和真正的关系,胜过了大人。大人不能有价值地生活,还以为他们是更聪明的,因为他们有经验,这就是说,他们时常失败”


“生也好,死也好,我们仅仅追求现实(生活)”


“时间只是我垂钓的溪”


“我爱给我的生命留有更多余地(闲暇)”  

 “大体上,虚度岁月,我不在乎”


“我已经发现了,无论两条腿怎样努力也不能使两颗心灵更加接近”


“大自然的不可描写的纯洁和恩惠,它们永远提供这么多的康健,这么多的欢乐!”


“如果所有的人都生活得跟我一样简单,偷窃和抢劫便不会发生了。发生这样的事,原因是社会上有的人得到的多于足够,而另一些人得到的却又少于足够”


“我们的整个生命是惊人地精神性的”


“能够控制我们的情欲和身体的外在官能,并做好事的话……是在心灵上接近神的不可缺少的条件”


“为什么恰恰是我们看到的这些事物构成了这个世界?”


“而当霜雪打击了我的左颊的时候,纵然我是一个异教徒,我却把右颊也给它吹打”


“但是什么也不能阻止一个诗人,他是从纯粹的爱的动机出发的。谁能预言他的来去呢?”


“昨天和今天他是同一个人”


“有时我听到狐狸爬过积雪,在月夜,寻觅鹧鸪或其他的飞禽,像森林中的恶犬一样,刺耳地恶鬼似地吠叫,好像它有点心焦如焚,又好像它要表达一些什么,要挣扎着寻求光明,要变成狗,自由地在街上奔跑”


“有一只赤松鼠开始谨慎地穿过矮橡树丛,跑跑停停地在雪地奔驰,像一张叶子给风溜溜地吹了过来;一忽儿它向这个方向跑了几步,速度惊人,精力也消耗得过了分,它用“跑步”姿态急跑,快得不可想象,似乎它是来作孤注一掷的,一忽儿它向那个方向也跑那么几步,但每一次总不超出半杆之遥;于是突然间做了一个滑稽的表情停了步,无缘无故地翻一个筋斗,仿佛全宇宙的眼睛都在看着它,——因为一只松鼠的行动,即使在森林最深最寂寞的地方,也好像舞女一样,似乎总是有观众在场的,——它在拖宕,兜圈子中,浪费了更多的时间,如果直线进行,早毕全程,——我却才没有看见过一只松鼠能泰然步行过”


“聪明的猎犬总是不顾一切的,只管追逐狐狸”


“快得像思想一样”


“现在只在一月中,就想到了七月中的炎热和口渴了。这样的聪明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,甚至使人觉得可悲”


“吸引我住到森林中来的是我要生活的有闲暇,并有机会看到春天的来临”


“春天已经来到了,我们还停留在冬天里,在一个愉快的春日早晨,一切人类的罪恶全部得到了宽赦”


“苍鹭一口就吞下了蝌蚪,乌龟和虾蟆在路上给车轮碾死;有时候,血肉会像雨点一样落下来!既然这样容易遭遇不测啊,我们必须明白,不要过于介意。”


“恻隐之心是一个很不可靠的基础。它是稍纵即逝的。它的诉诸同情的方法不能一成不变”


“到你内心去探险”


“荣誉和宗教不能拦阻住一个审慎而坚定的决心”


“为什么我们时常降低我们的智力到了愚笨的程度,而又去赞美它为常识?”


“为什么我们这样急于要成功,而从事这样荒唐的事业?”


“你要说你要说的话,别说你该说的话呵”

评论